【文章】人車比賽

am730  2015-3-6
B16 | 戶外 | Run

IMG_2346_adj

大概一個月前,健康空氣行動邀請我參加「The Quest:跑步V單車V私家車」小型跑步比賽,顧名思義這不是一個單純的跑步比賽,因為對手不是跟我一樣用雙腳跑步,而是踏單車和駕汽車;要比的,也不只是速度,還要比較對空氣質素的影響。

一個人跑步,除了釋出極微量的二氧化碳之外,便沒有其他破壞環境的物質,所以鬥空氣質素,我有百分百的信心拿冠軍。可是,人的腳怎麼跑也快不過車的輪,若果要鬥速度,我只有信心拿季軍,亦即包尾是也。

比賽結果讓所有人都大跌眼鏡:第一名是用了8分鐘的單車,第二名竟是用了19分鐘跑步的我,而且遠遠拋離用了40分鐘的汽車。追問原因,聽完之後大家都覺得結果非常合理:首先是塞車,其次是泊車位不足,汽車要花很多時間才找到車位泊車完成比賽。

由此帶出這個比賽的意義:第一,是在某些環境條件下,汽車未必是最快捷的交通方法,所以大家或許可以嘗試用其他方法代替乘車。當然,住得遠的朋友不可能用單車或跑步上班,但如果在進入交通擠塞區域之前的地方下車,然後走一段路,或許會更快到達目的地,而且肯定會健康得多。第二,塞車不單耗費更多時間,而且車子開動的時間更長,排放的廢氣及微細懸浮粒子(PM 2.5)也會比交通暢順時更大量。

次日不少新聞都有報道這個比賽,大致上都是用我跑步快過駕車做標題和主要內容。希望這個令人驚奇的比賽結果和甚有噱頭的活動,能夠讓大家察覺到一些以為不可能發生的事,從而思考自己能否改變一些生活習慣,這樣對自己和對環境都是有益的。

img-306150516-0001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