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堅持初衷 即是出路

信報財經新聞    2016-5-3
A17 | 時事評論 | 專業為公

筆者身為民主運動的其中一分子,對於香港人發起雨傘運動也未能爭取到一個真普選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政改方案,難免跟其他民主路上的同行者一樣,感到失望和沮喪。

然而,筆者相信「真.雙普選」是絕大部分香港人最大和最終的政治理想,因此即使一時失敗了,也不會轉移目標,並會為下一次的政改而繼續努力;當然,也有人選擇因為失敗而轉移目標,把「真.雙普選」變成次要,而提出新政治主張,並建立新的政治組織。《基本法》確保香港有言論和結社自由,包括保障任何人提出和討論可能或肯定不符合《基本法》的政治理念的權利,這也是我們必須尊重和維護《基本法》的其中一個重要原因。

更重要的原因是,今天香港人享有的所有自由和權利,以及我們最引以為傲的法治的最大和最終保障,都是《基本法》。當然《基本法》本身有不完美的地方,在實踐的時候也有不理想的狀況,但這樣應該不是我們放棄《基本法》、更不是我們做違反《基本法》的事(儘管不違反政治道德和倫理)的理由。因此,儘管筆者理解今天提出新的政治主張或概念的人,他們或許是基於爭取民主的失敗經驗和心情,希望尋找出路;又或許是因為要參與選舉,營造與其他競爭者不同的形象,而提出新的政治主張。無論如何,如果要把主張變成運動,或許就要慎思幾個問題,例如這些新主張,香港人明白嗎?接受嗎?會太「離地」嗎?他們願意承受嗎?

筆者的觀察是,提出新主張的人,有不少連他們爭取的終極目標是什麼也說不清,就好像有人說我們要去買一張機票,卻不說明要飛往哪裏一樣。有些則提出一些大部分香港人都認為不可行的新主張,他們也沒有提出可行方法。因此,大部分香港市民,其實是不太理解或不甚認同這些新政治主張的。主張眾多、目標模糊、方法難行,只會令民眾無所適從,也無異於把我們一向依賴和最大的本錢——群眾的意志和力量打散。這個狀況自雨傘運動後已出現(例如學聯的分崩離析),其惡果也顯而易見。相信沒有人希望這個狀況會在爭取民主的運動上出現。

我們眼前既有不斷爭取失敗、而短期內必須繼續爭取(下年特首選舉後,新一屆政府成立,便又要開始政改的工作)的「真.雙普選」;又有30年後才面臨,但現在已經要開始思考的「2047問題」。「真.雙普選」與「2047問題」都是香港最重大的事,兩者不能偏廢,也互為影響。

無疑,實現「真.雙普選」的難度絕對不低,但相比起其他新的政治主張,肯定更容易。而且筆者深信,只要實現「真.雙普選」,香港人自然會服膺「一國兩制」,以及在2047年後繼續實行「一國兩制」。

堅持初衷 即是出路

Leave a comment

Create a website or blog at WordPress.com

Up ↑